川贝炒黄连

染尽同源,生灭和合

红尘酒楼,只赊一斗——讲小台子

说来惭愧,这文我足足拖了两年(貌似),今晚情起(。)下笔,是因为在洗澡的时候指头和脑袋突然发痒。

小台子这个名字,源于她的名字,偶尔一次我这样叫她觉得很逗,后来就这样叫下去了。输入法很懂,每次都给我显示“小太子”。后来我把这三个字打得多输入法懂我了。但这个时候我开始叫她女神,被她严肃批评了之后改口叫嘉哥。这三个字久了不打,输入法又给我显示“小太子”。

老话说字如其人,嘉哥给我写的明信片上面的字又软又圆,转身就给我发一个高冷的表情表达爱意——她善于生产反差萌。刚开始渐熟的时候我想,我得爱上她的反差萌。这可以延伸到她写的文。尽管在我眼里她已经是太太,但另一面她又竖起“小透明嘉哥”的牌子去萌别的太太,令我动容。

嘉哥其人,怎么说,太懂,懂得不行。我们素未谋面,虚构相识,却互抛眉眼和冷箭,隔着电脑手机,迎面一个吻或者一个巴掌。我们从未缠绵,见面陌路,却似乎相识于少年;或者好长久没有跟她发信息说话了,不忍心聊天记录那么短小,给她发一两句话,她总是秒回,字不多话不长,我知道她在。这样的熟稔简直可怕,她哪里来这种魔性让我总会时不时想起她;她是不是又玩新游戏了,是不是去了哪里旅游哪里玩,是不是看了新的书认识了新的人,是不是心情又跌宕起伏了。我们的圈子交集几乎为零,身边也并没有什么能让我想起她的物什,我们的交情不过两三年形同虚构,我实在想不通为何她有如此魔性。

于是我想了很久,不得不承认,她大概是个侠客。

夜晚不必笙歌曼舞,月色也不必皎洁明亮,觥筹不必叮当回响,美人也不必纱衣红妆;闹市里,她不隐匿不躲避,她步履轻狂又沉满沧桑。她只需倚靠在一棵黑松下,便可自成江湖。这是个多么让人迷恋的身份,神秘又不屑于神秘,乖张又不屑于乖张。所以我懂了,这迷之魔性(。)的根源,这可怕的熟稔,这时不时跳出来的思念(?);她身上从不匮乏各种品质,好的坏的,不好的不坏的,数不清她夹一筷子的肉要蘸多少个酱碟子。

她江湖行走竹帽在头。我十分不确定她会不会武功,但我知道她会使剑。她随身携带的那把剑,剑身光滑有细纹,像是仔细拼凑起来的一抔碎瓷,偶尔闪烁一下动人的光。我也看过她耍剑,惟有一套剑法她练得纯熟,浑然天成。看得出她多热爱这套剑法,费尽心力给其赋予深情;点眉间,剑光抛起又下落,眼前三分雪。“这样的人燃烧起来,比星星亮。”

当然这只是我脑子里的画面,事实是,这剑是她文学的才情风流,这剑法是她最喜欢下笔的坂田银时。

说到坂田银时,我得承认我真的有为她去下决心开始看《银魂》,但是集数太多,我只好上网询问哪集比较经典,有选择性地去看;我一挑再挑,也不过只看了两三集,就再也提不起兴趣。后来她写的坂田银时的文我都看了,也反复说过好多次要给她写文评,然后就拖到了现在。(嘉哥你必须保证不打死我

“孤独又热情的灵魂总是轻易被勾引。”她写道,“我想接住那束光。”她写坂田银时的眼睛,写他顽皮地说话,写他身上的气味,写他的情爱,如同写她自己。甚至有时我能在字里行间嗅到她的微醺;她含了一口酒吐在宣纸上,踉跄着把画拿给别人看,拿给我看,水墨晕染,孤独又热情的她,接住画中银时眼里的光,就这样被他勾引了。

我不承认她是个脆弱的人。她若是一团棉絮,你踩到了她,脚底被刺穿出血,你觉得她绵里藏针了,她笑嘻嘻地问你“你猜是不是一朵玫瑰?”你想想觉得有道理就点头,她不快不慢地从里头拿出一个酒觞,然后问你能饮一杯无。你根本恨她不起来。

试问谁舍得这世上的洒脱人湎受人间怨恨?“光那样冷”,什么都渴望沸腾,你不自觉地想给她红尘,想给她朱紫满门。

侠气生就她活在现代热爱摇滚,极少地给我讲了一些摇滚名词,我全然陌生地去百度百科,却不知该如何接她的话。她就是太懂了,再也不提,分寸捏得恰到好处,我感叹她与生俱来精确的计算能力,又令我动容。

她对坂田银时的爱,也令我感叹。她换着方式,换着角度,换着可剖析的自己的脆弱,煎熬锅里的药,补上谁缺失的一角。她这样写:“剩下的一切,再无喧嚣。”桌子一拍,她平地而起,跃上高处的檐角,眨眼便消失;声音掉落在地上,又一次精确地给这场谈论一个定义:关于坂田银时,便是这样最好。

比她好的写手实在多,她能自成江湖,别人便可以拉拢银河;但如这般,来如影去如风别人葬礼喝炖盅(。)的人,人生在世生死二字的人,她也是其中一个。

我当然知道她还有别的朋友、青梅竹马或者别的什么人,他们和我的看法可能大相径庭;即便她是尊菩萨,肉身也尚且在凡间。所以我也当然知道,她也许浑身缺点,披了好几层羊皮,让我对她的溢美之词显得窘迫不堪,对她的了解又那么的捉襟见肘。但愿我能在不久的将来与她相见,一秒撞碎次元墙,我眼里的她仍旧是横刀立马但打不过马上跑的洒脱侠客,她别一把剑,赊一斗酒,还戴一顶竹帽,她爱坂田银时依旧,她的懂得依旧;而我是乖乖等她再光顾的酒馆老板,给她酿酒,看她吃莲藕,听她说又有哪家姑娘心被偷。

黄昏搁浅,苍山远,江湖再见,江湖不见。

 

 

 

 

爱你的,

破曦

 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川贝炒黄连 | Powered by LOFTER